EN |
实验室

首页 · 实验室

实验实简介

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实验中心围绕着“戏剧与影视”一级学科逐步完善实验室的规划与建设,拥有影视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省戏剧影视美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影视布光三维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省级实践实验平台(中心)。目前共有实验室18个。

本院实验室主要面向全院师生进行全面开放,影视服装工艺设计试验室、影视人物造型室、影视戏剧道具制作室主要面向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和服装设计专业,使学生通过实践全面了解服装设计意识的实物转化;计算机网络中心、专业影像拍摄实验室面向我院所有专业,为学院各专业的基础课程教学和实践提供场地;影片观摩室、数字高清演播室、拉片室实验室、影视后期制作室、影视表演室、电视演播实验室、影视配音室、虚拟声频录制综合实验室主要面向播音、编导专业,使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同时能满足操作、实践的需求;三维空间模拟实验室面向环境设计专业,加强影视置景三维实体模拟的培养,提高创意思维,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传统二维动画实验室、动画原创实验室、动画定格实验室以及计划新建的无纸动画实验室、动捕实验室面向动画专业方向。

 

 

1、数字高清演播室(610)

数字高清演播室总面积约111平方米,由演播区和导播区组成。演播区分为三部分:新闻节目主播区、一对一采访区、小型讨论区。配备欧司朗专业光源35盏,索尼PXW-X280摄像机3台,专业双屏提词器1台,播音员专用话筒2个。导播区包括Blackmagic现场导播切换系统、惠普Z640视频工作站、灯光系统和音响系统。本实验室主要针对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的学生实验教学和实践活动,实验室可以完成多种电视节目的现场导播与制作。


 

 

2、虚拟演播实验室(606)

虚拟演播室占地约111平方米,由演播区和导播区组成。实验室主要设备为蓝箱;专业灯光系统;索尼PXW-X280摄像机;专业双屏提词器;渲染服务器;控制主机;数字高标清色键系统;高清数字切换器;跟踪系统;惠普Z640视频工作站;雅马哈音响系统等。在传统色键抠像技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了计算机三维图形技术和视频合成技术,制作出逼真、立体感强的网络视听节目。虚拟演播实验室常应用于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学生实验教学和实践活动,是进行电视节目录制的专业实验室。同时也可满足企业实施相关录制项目,提升学生项目参与度及技术的进步,实现虚拟+现实,跨屏+融屏的多向互动传播,达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3、影片观摩室(602)

影片观摩室占地约120平方米,实验室主要设备为NEC激光DLP专业工程投影机;12平方米专业金属硬幕;7.1声道LAX专业音响系统;专业无线麦克风以及高性能计算机;3p风管式空调及静音风扇;阶梯式地台;84席沙发软椅,是小影院级别的专业观影场所。影片观摩室主要用于影像艺术形式公开展映、各类影展的巡展、行业学术讲座等艺术交流活动,还可用于学校、学院的小型会议、演讲竞赛、互动教学等相关活动。影片观摩室为各个专业学生、老师及企业之间建立良性友好交流互动平台,展现了新时代影像艺术文化价值,传播时代声音,激发创新思维,提升专业素养。

 

 

4、影视后期制作室(615)

影视后期制作室占地约37平方米,实验室主要设备为苹果视频工作站;惠普Z640视频工作站;苹果调色工作站;强氧专业调色台;索尼专业监视器等。影视后期制作室可用于影视相关专业教学实验及影片剪辑、影片调色、特效合成等影视编辑项目实践,为学生和老师提供数字视音频制作实践实训场地,引导学生独立创作完成影视作品,提升对影片制作流程的理解及视音频制作能力。

 

 

5、拉片实验室(611)

拉片实验室占地约74平方米,本实验室配备了专业视频播放设备、投影设备、音响设备,并且在每张学生课桌上安装了插座,为笔记本电脑提供电源,以便教师在讲授、编辑视频内容的同时,学生可以同步操作。该实验室用于教师和学生观摩、分析影视资料,同时用于影视类专业课程的教学。

 

 

6、影视表演室(630)

影视表演室占地约74平方米,配备有舞台和钢琴。影视表演室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用于专业课程的实训场地,主要承担《舞台演播艺术》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实训。影视表演室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方位激发潜能的舞台。通过学习实践,使学生加强对以上传授课程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能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力、肢体表现力,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反应力以及超强的模仿力、组织力,激发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培养注意力集中,树立强大的自信心,提高文学理解能力等。


 

7、影视服装工艺设计实验室(202)

影视工艺设计实验室占地约229平方米,该实验室主要用于影视造型艺术专业学生,主要承担影视服装设计、服装制版与工艺、纹样设计、传统手工技艺、中国传统戏装等课程教学与实训。同时向学生开放,为参加创意设计大赛、毕业设计等提供制作平台。实验室配备有数控绣花机、数码直喷印花机、高速电脑平缝机、高速平缝机、粘合机、熨烫设备等。

 

 

8、专业影像拍摄实验室(626)

专业影像拍摄实验室面积为75平方米,实验室主要设备有专业级中画幅相机及配套镜头组;专业级单反相机及配套镜头组;专业影像拍摄相关主要配件及配套设施组;专业影像拍摄灯光组及灯光配套组;专业无缝背景墙;配套专业摄影背景组;后期处理计算机工作组等。可用于学院本科各专业及研究生相关专业学生专业课的实验教学和实践活动,可满足多个班级学生进行实训教学。同时通过该实验室实施学校与企业项目合作,把企业实际项目搬到课堂教学中,提高课程的实用性,使学生具备专业、完整的影像创作能力,达到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全方位结合。

 

9、声频录制综合实验室(634)

声频录制综合实验室面积为111平方米,实验室主要设备包含ADDA核心卡、非线性编辑系统、立体声母带均衡器、压缩器、监听音箱、扩展卡、话筒、功放,控制台等设备。主要用于相关专业的演示性教学和部分课程的实验教学环节,主要面向传媒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广播电视艺术、新闻与传播等研究生教学,以及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美术、影视动画设计等本科专业教学。声频录制综合实验室硬件设施及环境具有专业水准,能够极大地满足学生的专业学习需求,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校与行业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和深度,实现教学与产业化的对接和成果转化,实现以本专业实验室为基地的人才培养。

 

 

10、动画艺术创作实验室简介(525)

动画艺术创作实验室使用面积111平方米,配备有35套高性能动画制作工作站及1台教师演示系统,设备总价值33.96万元。是针对动画数字艺术理论与新技术研究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的定位是为了建设数字动画领域美学理论知识创新基地、数字动画领域技术与艺术创新中心、数字动画领域重大项目的实施基地、数字动画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功能为三维动画、影视后期、flash动画设计、影视编辑、平面设计等专业课程的教学提供专业场所;可进行二维动画设计实训、三维动画设计实训、影视动画短片制作实训、短片创作实训等;为教师的科研、学生的实践提供专业场所;为学生创新性思维的锻炼与实现,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提供有效平台为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职业技能培训等提供实验条件;为学生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服务。

 

 

11、定格动画拍摄实验室(528)

定格动画拍摄实验室占地约74平方米,实验室主要设备为专业配置布景平台;专业灯光系统;拍摄系统等。定格动画拍摄实验室可用于动画相关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与实训,多种风格定格动画的设计与拍摄,及定格动画竞赛创新探索,使学生能够在理论和实践的互动中,探索动画产业领域与学术领域发展,设计实现优秀中国文化价值输出,传播文化形象

 

 

12、定格制作实验室(529)

定格制作实验室占地约74平方米,实验室主要设备为教学用投影设备;定格动画制作工具及附件。定格制作实验室可用于定格动画创作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实训,在这里可进行黏土动画、木偶动画、玩偶动画等多种定格动画形象设计与制作,同时还可面向影视动画行业进行实践交流,为培养艺术人才,探索艺术表达的不同形式,推动新时代文创艺术形式发展提供实验场地。



13、影视人物造型实验室(209)

影视人物造型室占地约74平方米,实验室主要配置专业造型梳妆台。主要承担课程:《化妆造型设计》、《发行梳妆技法》、《妆饰史》等课程,影视人物造型实验室可用于影视戏剧专业相关课程实验教学和课程实践,通过实验教学配合完成影视戏剧人物形象造型设计环节,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动手能力。



14、影视戏剧道具制作室(532)

影视戏剧道具制作室面积约为114平方米,实验室设备主要为数控激光雕刻机;小型台式玉石切割机;数控雕刻机;小型熔金炉;首饰磁力抛光机等。影视戏剧道具制作室可用于完成学院相关专业课程教学及课堂实践,学生可通过实验室能够独立完成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中人物形象设计、配饰及道具设计与制作环节,具备演示性教学与实践性参与的功能。



15、数字动画创作实验室(531)

数字动画创作实验室面积约111平方米,实验室主要设备有四台苹果一体机,四个工作台。应当今数字内容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而建设,致力于研究数字媒体技术在影视、娱乐、设计、教育、科研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艺术与科技交融,努力培养学生融会贯通地运用先进理念与前沿技术创造性地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实验室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与设施,支持师生进行动画、游戏、等的学习、研究与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