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学院介绍

首页 · 简介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新媒体艺术学院是西安工程大学一所年轻有为的二级学院,一直秉承“励精图治、奋力拼搏、艰苦创业、团结奋进”的精神,逐渐形成以时尚文化传播、传统文化时尚化和国际化、数字媒体等方向为特色的学科布局。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斐然的办学成果:“深化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教学改革,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3+1’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实践”教学成果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动画专业获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艺术实践教学中心”“影视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设计类‘3+1’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艺术类专业‘3+1’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获“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现设有影像动画艺术系、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广播电视编导系、影视造型艺术系四个专业系;设有“广播电视”“新闻与传播”两个硕士点,形成了艺术观念、艺术实践、艺术创新相结合的艺术专业教学新思路,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艺术人才。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及行业融合,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数字文创与艺术形象研究中心、西安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巴经济走廊文化艺术、中巴经济走廊文化艺术研究所、新文创与文化价值观研究中心、红色精神文化传播研究院、丝路之声陕西广播剧研创中心成立等多个研究机构。建有虚拟演播室、影视配音室、电视演播室、三维空间模拟实验室、定格实验室、原画实验室、服装制作实验室等18个实验室。实验室设备先进、功能齐全,全部面向学生开放,满足了现代化的教学需要和学生操作实践设施。“一带一路服饰文化研究中心”获批省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影室布光三维虚拟仿真实验”获批省级2018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影视传媒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获批2017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戏剧影视美术(中国古代服装)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获批2019年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国服装史·唐代人物艺术设定虚拟仿真实验》课程2023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专职教师55人,外籍教师2人,教师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12人;硕士生导师19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同时,学院聘请渡边满子、铃木肇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担任客座教授,不定期开展学术及文化交流。目前在校硕士生116人、本科生1302人。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师生获得包括“汉帛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金奖、“九牧王杯”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优秀征集一等奖、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一等奖、国际大学生游戏制作大赛银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三等奖等校内外荣誉100多次。

学院积极拓展国内外交流,2017年成功举办“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9月,受邀参加“2017亚洲和平电影节”,并在伊斯兰堡的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PNCA)举办“中国青年网络电影巡展·巴基斯坦站”活动;全程参与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巴基斯坦新闻广播与文化遗产部及国家艺术委员会共同举办“中巴经济走廊文化大篷车”系列活动。2018年主办“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2018国际青年导演学术交流会”。主办“2018西安PGC&UGC短视频暨新媒体产业与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与巴基斯坦签署国际合作项目,成立“中巴经济走廊文化艺术研究所”,巴基斯坦细密画大师伯希·艾哈迈德先生在学院举办画展及细密画训练营。2022年举办第十四届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优秀作品展映暨学术交流会。

积极提高学术交流的广度与层次,扩大与国内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拓展日本、巴基斯坦、英国等国家的国际交流合作空间,先后派学生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北岭分校、美国俄克拉玛基督教会大学进行交流;主办承办各类大赛,积极组织国际国内交流和学术讲座等各类活动,丰富了国际学术界和兄弟院校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