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首页 · 教学 · 学生作品 ·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 正文

2023届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优秀毕业设计海报

时间:2024-03-18 作者: 浏览量:

学生姓名:赵艺

作品名称:《昔年旋舞》

指导教师:郑佳

作品简介:以唐朝上元灯节中唐百戏表演《胡旋舞》为灵感来源,以传统舞蹈特色服饰风格与装饰纹样为基础,还原唐代胡旋乐舞表演服饰。一方面从胡旋舞的历史由来及其在唐代的流行轨迹,探讨服饰的呈现方式。另一方面从胡旋舞舞蹈表演的场所与服饰特征展开研究,创作具有鲜明艺术特征的舞裙表演服饰设计。舞者造型独特,具有异域风格,服饰表现飘逸灵动,装饰重工。



学生姓名:翟一凡

作品名称:《桃夭》

指导教师:张继文

作品简介:本次系列设计名为《桃天》,灵感来源于古代婚服,从唐朝的红男绿女中提取服装色彩,红与绿的相遇,刚与柔的结合,从而体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这次设计中,四款设计款式分别在颜色上主系列婚服以热情的、吉祥的红色为主,辅系列伴娘服以不同明度的同色系搭配,面料上选用柔软的纱质与光泽垂感的人丝人麻相结合,款式上更是选用了大廓形与刺绣的碰撞,赋予服装一想要表达的更是一种对待爱情种隆重,华丽独一无二之态。的珍视。设计中的亮点就在于濡裙腰封的设计,区别于传统的在于没有规规整整的,而是加入了自己的设计,让整体的服装更具灵动性。古代的传统文化与现在的思维相互交融,如此盛况,缺一不可。让传统文化的灵魂注入这空有外表的躯壳,华丽古朴,庄重大气,“目定魂摄,不能剧语”。在首届中国高校原创时尚汉服设计群英会中荣获成衣组优胜奖。



学生姓名:张普阳

作品名称:《衣香袂影》

指导老师:伏蓉

简介:以盛唐时期为背景,以宫廷女性常服为主要方向进行设计制作,多用盛唐时期所流行的齐胸襦裙,坦领,半臂为主要形制,搭配宝相纹,团花纹,缠枝纹为主要纹饰。服装配色以当时期的流行色为元素进行大胆搭配,用大幅面料进行制作,诠释了盛唐时期宫廷女性的开放与大胆。


学生姓名:王沐雯

作品名称:《华灯初上》

指导教师:王艳

作品简介:此次毕业设计创作主题为“唐代人物群像”人物形象创作,笔者所在组别的创作内容要求是围绕唐代上元灯节的节日气氛进行人物设计、服饰设计、场景设计等一系列设计创作。本次毕业设计创作和报告主要以唐朝中晚期诗人韦应物以及他的妻子元苹、女儿韦氏和一位陪同侍女在上元灯节赏灯游玩为事件基础。以文献资料、史料记载为创作依据,设计、绘制并且制作四人的服装、配饰等内容。创作人物所处时期为安史之乱后的中晚唐时期,因此服装方面大致采用了唐制宽袖圆领袍、广袖对襟上襦、对襟半臂、齐胸襦裙等服装样式。在色彩、纹样和面料方面,笔者参考了中晚唐时期相关的文献资料,并着重对壁画、绢画等具象史料进行了多次的分析研究,以使最终作品能更好还原当时的服饰风貌。



学生姓名:万宇航

作品名称:《着山纹甲将军》

指导教师:王晨仰

作品简介:作品以唐代“万国来朝”为设计背景,灵感来源于《唐六典》记载“唐十三铠”中的山文甲。在设计过程中,色彩采用黑色、红色、金色,采用半裹的甲胄形制。制作过程当中主要采用金属山文甲片和皮革,通过甲片编连,皮革打孔、撑皮、铸造、铆钉固定以及包边工艺,希望借此作品展示盛唐气象。同时,将复原与创新的概念融入在设计当中,期望为影视服饰中铠甲设计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