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工智能媒体艺术微专业2024年招生简章

时间:2024-03-06 作者: 浏览量:

一、专业建设

人工智能媒体艺术微专业紧密结合当前人工智能艺术领域相关动画、视频制作、数字交互、游戏等跨学科、跨行业需求,旨在培养学生艺术表现和创作方法实践创新与应用能力,掌握相关的新媒体运营和AI前沿技术,提高求职竞争力。本微专业充分发挥专业办学特色,结合数字内容产业发展趋势,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培养模式,为学生在将来的相关领域发展赋能,使学生能够胜任人工智能时代AI创作与应用的复合型、跨专业人才。


二、专业特色

人工智能媒体艺术微专业将数字媒体艺术、游戏交互艺术和动画三个方向进行交叉融合,使学生能够全面理解和掌握数字媒体创作的各个方面。学生将学习数字媒体的创意表达、游戏交互设计和动画制作技术,培养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项目驱动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从理论到实践,从基础到高级逐步提升技能。学生将有机会参与真实项目的开发,学习团队合作、项目管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紧密结合AI艺术行业的需求,教学内容和实践项目与行业紧密对接。学生将通过学习数字媒体的艺术表达、游戏的交互设计和动画的故事叙事等方面,培养独特的自主创意和方法创新的能力。


三、培养目标

本微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人工智能媒体艺术创作知识与技能,具有新媒体动画、短视频创作、运营能力,了解游戏设计流程,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对数字媒体艺术与AI设计行业有深刻理解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培养的学生应具备如下能力:

1.掌握动画制作的相关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

2.掌握数字媒体艺术、游戏交互设计的相关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

3.对AI创作具有敏锐的感知能力、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和较强的自律能力,能适应动画、游戏交互行业发展的新要求;

4.能够参与动画、数字媒体、游戏交互行业项目,具备较好的造型设计、团队合作、交流沟通的能力。


四、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数

课程简介



总学时

理论

实践


AIGC艺术创作

2

32

16

16

本课程旨在向学生介绍人工智能(AI)在艺术创作,尤其是绘画领域的应用。课程内容将从AI绘画的基础理论开始,逐步深入到实践操作,使学生能够理解和掌握利用AI进行创造性绘画的方法。学生将学习AI绘画的基本原理和技术背景,包括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在图像生成中的作用。课程将指导学生如何使用流行的AI绘画工具和平台,例如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进行图像创作。

交互设计与人工智能

2

32

16

16

交互设计与人工智能课程旨在探讨交互设计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培养学生在设计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课程内容可能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交互设计中的应用、人机交互和用户体验设计的基本原理、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项目实践等。

数据可视化艺术

2

32

16

16

数据可视化艺术课程旨在介绍数据可视化技术在艺术创作和数据分析中的应用,帮助学生掌握数据可视化的基本概念、工具和技术,并将其应用于艺术创作、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等方面。课程内容可能包括数据可视化的设计原理、数据处理和清洗、数据可视化项目实践等。

新媒体影像创作

2

32

24

8

新媒体影像创作课程是一门旨在培养学生在数字时代运用多种媒体形式进行影像创作的能力的课程。通过本课程,学生将学习到影像创作的基本原理和技巧,掌握视频、动画、摄影等多种媒体表现形式的应用方法,了解新媒体时代的影像语言和审美要求。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影像创作的基本概念、影像语言的特点与应用、影像剧情的构建与叙事技巧、影像后期制作技术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实践项目,学生将有机会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实际创作,培养自己的影像创作能力。

数字音效设计

2

32

24

8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影视作品中的声音分类、理解声音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掌握配音与音效的使用技巧、学习影视作品中声音的创作特点、使用工具软件制作音效和录制配音、根据影视作品要求制作音效、按要求给影视作品配音。

新媒体运营与营销

2

32

24

8

本课程是一门关于如何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产品或服务的推广、运营、管理和数字营销的课程。它旨在通过讲授内容创作、活动策划、数据分析、市场定位、受众分析、内容战略等内容,使学生掌握提高用户的关注度、互动度和转化率的规律和方法,从社交媒体到搜索引擎优化,向学生展示如何利用这些工具来增加品牌曝光度、吸引潜在客户并实现营销目标。

人工智能媒体艺术项目实践1周

项目实践

说明:

1.智能艺术模块(必修)+三个方向之一(数字媒体艺术方向、游戏交互艺术方向、动画方向)模块构成,合计模块学分数为12个学分。

2.人工智能媒体艺术项目实践课程,校企联合开展1周教学实践。

3.总学时=理论+实践(线上自学学时为由授课教师指定的线上教学资源,由学生进行自学)


五、师资队伍

目前该微专业暂定的全职专任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共2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3人,讲师9人,专业涵盖数字媒体艺术方向、游戏交互艺术方向、动画等方向。


六、招生对象与要求

1.热爱祖国,关心国家大事,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

2.西安工程大学各专业的大二、大三全日制本科生,研一、研二的在读研究生;

3.具有较好的人工智能艺术素养和学习热情。

4.主修专业成绩优异(要求完成:计算机基础类课程、艺术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学有余力。


七、学院招生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报名联系人

李德兵老师

电话:18092146526 

邮箱:58249771@qq.com

进群报名,QQ群号:524143133

附件

西安工程大学本科生微专业修读申请表


扫描二维码下载西安工程大学本科生微专业修读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