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3)

时间:2023-02-28 作者: 浏览量: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一)学位点概况

西安工程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设置于新媒体艺术学院,立足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科下属本科专业开展建设,具有跨学科交叉特色。学位点于2015年开始招生,每年招生规模约20人,包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生。

(二)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

1、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社会责任意识,具有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功底与专业技能、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适应全媒体时代社会与行业需求,能在媒体与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部门或领域从事新闻实务、新媒体运营、数字内容生产和文化传播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新闻传播专门人才。

2、学位标准:

1)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本学位点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全日制学生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2)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本学位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学时和学分的对应关系为18学时计为1学分。课程学习原则上不超过1年。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其中课程不少于25学分,专业实践不少于9学分。

课程设置包含学位课与非学位课,学位课包括公共课8学分、专业课10学分,非学位课即专业选修课10学分。

3)实践环节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在课程学习阶段融入解决专业实际问题能力训练后,研究生须到行业或企业进行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保证不少于0.5年的专业实践。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研究生必须在导师组指导下制定专业实践计划,进行专业实践,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专业实践报告经导师组和实践单位审议通过,学院审核后,获得相应学分。

4)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开题在全部课程学习结束合格后进行。学位论文开题通过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选题必须有一定的创新性。学位论文须符合学界共识的学术规范、标准及体例,杜绝剽窃和一切不端的学术行为。行文中应做到概念清楚、层次分明、文字简练。论文字数不少于2万(不含谱例、图表)。

5)培养环节

1)论文开题

硕士生应在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共同指导下,完成论文选题。论文选题应来源于专业实际,应有现实针对性、应用性;论文内容强调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论文要综合反映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调查研究的能力。学位论文可结合调查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文学艺术作品等内容撰写。学位论文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选题应符合各专业学位教指委的相关要求。

2)中期考核

全面考核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规定课程、专业实践、论文开题、中期检查等环节的完成情况及其职业和实践能力。考核通过者,进入下一阶段学习;不通过者,修改2个月后可以申请再次考核;再次考核不通过者,论文整体进度延期半年。

6)毕业及学位授予

1)论文答辩要求

毕业考核主要以学位论文答辩的形式进行。学位申请者,在修学规定课程和获得规定学分的同时,须完成学位论文提交和论文答辩的毕业要求。学位论文答辩作为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专业水平的评价依据。学位论文答辩体现申请人对应用专业技能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理论思考及阐述能力。

2)毕业考核委员会

由相关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毕业考核委员会,考核学生学位论文答辩是否达到合格水平。毕业考核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

3)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毕业考核合格者,经西安工程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颁发新闻与传播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三)培养方向

本学位点设置新媒体品牌策划与传播、口语传播、“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三个研究方向。

(四)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基本情况

学位点现有2020级和2021在校生共42人,2022年招收入校新生15人,均为全日制学生,其中推免生4人,通过加大招生宣传、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建立相对稳定的生源基地等方式,本年度生源质量较以往有明显提升。2022年共毕业学生20名,均获得硕士学位,就业情况良好。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学位导师12校外行业导师21含院聘行业导师15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17人,45岁以下教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行业导师从事行业工作15年以上本专业专任教师23人2022年度本学位点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教学成果、平台基地、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学位点积极发挥党建的龙头作用,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现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23名,预备党员1名,其中本年度发展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4名,符合党员培养和发展的程序和要求。支部书记由研究生导师担任,以更好地加强支部管理,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研究生支部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视频学习、专题培训、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党员关注社会、关注校园、关注他人。党支部认真贯切学校党总支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在日常学习中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时的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积极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传播正能量。

本学位点师生赴陕西紫阳“九州同音谱华章,乡村振兴看紫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荣获共青团中央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称号。该实践项目聚焦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践队依托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科优势,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分为十二个小组,从2021年起,连续两年先后在共青团紫阳县委、紫阳县乡村振兴局和瓦庙镇中心学校等多地开展实地推普调研、支教、电商直播、宣传非遗等实践活动,并在电子商务服务(孵化)中心建立西安工程大学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实践队运用自媒体矩阵,以“日记”的形式,用卡通人物的视角记录每日实践成果,并设计系列微信表情包,打造IP专属品牌形象,在网络上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其成果被中国共青团杂志、中青校园、中新网、华商网等权威媒体报道。

本学位点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延安、照金、马栏等党史资源,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切实做好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委员讲党课,动员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同志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抓好党支部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扎实有效的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本学位点根据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的统一要求,设置相关专业学位课程、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各环节,目前均已在培养方案和教学实际过程中落实。

本学位点在课程体系中融入设计类课程元素,将新闻传播与当下前沿的新媒体发展、创意文化传播相结合,积极培养学生全方位的新闻传播素养与实践技能。学位点落实全课程链思政建设在教学各环节引导学生自觉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新闻与传播专业知识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本学位点注重提升课程质量,凸显办学特色,加大课程思政力度。《新媒体研究》全面分析新媒体环境下传播形态的变化动因、变化形态,深入舆情管理、舆论引导等问题,做到育人育德,传播传心;《新闻采编实务》课程聚焦新闻采访与写作中的一般要求、原则、方法,教学内容严格遵循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紧扣习近平新时代新闻思想,围绕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主旨,帮助学生立德明智、培养正确的新闻采编理念。《新闻传播政策、法规与伦理》课程通过对当代新闻传播活动中常见的涉法问题及其理论基础,培养学生作为新闻从业人员的道德意识、权利意识及守法意识。

本学位点严格依照《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实施办法》和《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开展研究生导师的遴选、培训、管理等各方面工作。22年新增遴选校内导师1名,组织导师参加学院、学校、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授课准备培训》、《“坚定理想信念 潜心立德树人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专题网络培训》、高等学校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等专题培训,共计培训导师68人次;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交流会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导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严格师德管理;本年度本学位点导师均考核合格,存在违反师德师风的情况。

2022年本学位点学生通过参与科研项目、专业竞赛、企业实践论文写作和毕业创作等不同方式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学术训练和实践成果,学校通过研究生培养专项资金、导师科研经费及竞赛奖励等途径为研究生提供必要的实践经费保障。在全国各类专业赛事中本学位点共有7人次获得省级奖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研究生参与导师纵向科研项目9项,横向科研项目28项;2020级研究生均按照人才培养计划,前往行业企业或各类单位宣传部门进行专业岗位实践学习,期间由校内导师和行业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得到实习单位的普遍好评;2022届毕业生围绕短视频、纪录片、文化公众号等研究选题实践创作了有关非遗文化、时政新闻、电商直播等内容的音视频作品,部分通过媒体渠道传播,体现了本学位点专硕毕业生良好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

本学位点积极开展各类国内国际学术交流,2022年组织研究生参加了“如何进行课题研究”、“学术论文写作规范”等多场主题讲座及学术报告。学生的学术素养及科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学生通过各类导师科研项目及校企合作项目提升科研与实践能力,目前学位点各类科研平台和实践基地已达20个,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有利的专业条件和行业资源。

2022年本学位点依照《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条例》、《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共颁发国家助学金累计76人次,总金额34.8万元,学生覆盖率达到96.2%;学业奖学金累计14人次,总金额6.6万元,学生覆盖率达到35%。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本学位点结合所在学院为国家数字内容行业培养专业人才的定位,严格管理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其中,《新媒体研究》获批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

2022年本学位点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成效。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1项,省级项目6项,获得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2022年度学位的所在学院科研到款总计350余万元,其中本学位点教师作为负责人的项目到款150余万元,其中纵向到款12万元,为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实现了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在此基础上,本学位点师生积极开展有关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地方民俗文化等领域研究和创造性实践,为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师生作为主创参与的广播剧《幸福三宝》(中国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录中国》播出)等项目不仅很好地实现了服务地方经济的高校职能,也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学位点坚持以评促建,对标水平评估及周期性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对学位点各方面开展积极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也发现一些要改进问题如本学位点办学优势仍需加强;亟需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特色教材、课程建设、案例教学开发还有待加强,在人才培养质量和用人单位意见反馈方面需形成长期机制。

2022本学位点按照《新媒体艺术学院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实施细则》,对学生毕业论文进行全程监控质量保障管理。所有论文参加了院、校、省三级学位论文抽检,其中,院级100%抽检并获100%合格,校级抽检6名同学学位论文均合格,省级未抽检。从盲审反馈意见来看,学位论文的质量总体良好,毕业创作完成度良好学位论文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度好。学位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论文选题创新不足,论证逻辑不合理,论证不充分等问题。今后还需进一步提升本学位点研究生的社会调研深度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同时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方法的基本功训练

六、改进措施

根据国家陕西省及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本学位点将继续加快提升学位点高质量建设水平

第一,引育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积极创造条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选拔机制,同时继续加大培养青年教师的力度。围绕学科研究特色,组建研究方向明确、层次合理、团结合作的稳定学术科研团队。

第二,紧跟前沿,适应学科发展需要。以学科前沿为主要导向,适应行业变革需求,产学研结合,设置相应课程。同时,加大研究生学术交流力度,采用一定的激励措施和政策保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强化导师的指导责任与义务,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

第三,深化科研,提高科研成果质量与数量。依托学校学科特色和学院专业特色,发挥新媒体及新闻与传播专业优势,严格保障科研成果的思想性以及艺术性,同时在科研项目、研究经费方面亦应有进一步发展,特别是省部级及国家级项目上要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