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媒体艺术学院“三全育人”导师团开展反诈宣讲

时间:2022-11-23 作者: 浏览量: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网络诈骗的形式也随之变化多样,各种新型电信诈骗的犯罪形式层出不穷。为加强我院学生的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电信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学会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2022年11月23日新媒体艺术学院“三全育人”导师团特邀请公安碑林分局金花路派出所李乐警官为同学们讲解有关电信网络诈骗预防知识。

李乐警官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概述、打击治理工作成效和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和新特点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电信网络诈骗,是以非法古有为目的,利用电话、短信、互联网等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通过远程、非接触方式虚构事实、设罝骗局,进而骗取公私财物的犯罪行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社会诚信,社会危害极大。

李乐警官介绍了侦查打击取得新成果。组织“长城”、“云剑”、“断卡”等专项行动,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打击能力不断提升。电话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必备工具, “两卡”泛滥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危害十分严重。“断卡”行动打中了要害、统一了共识、赢得了民心。“断卡”行动迅速斩断犯罪链条,打中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七寸”,巩固了社会诚信根基,塑造了良好社会风气,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犯罪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传统犯罪持续下降.网络犯罪迅猛上升,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成本低、收益高,易复制、难追查,吸引力大、传染性强己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犯罪。

校园诈骗案件花样不断,案值不断增大,部分不法分子利用在校学生阅历浅、安全防范意识差等弱点,潜入校园诈骗钱财。在本次讲座,同学们认清了各种电信诈骗手段,并学习了相关防骗知识,明白了“网络刷单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网络贷款诈骗”、“杀猪盘诈骗”的诈骗形式,积极下载国家反诈APP,自己的防骗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了电信诈骗的危害,提高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从自身做起,做到不贪婪、不轻信、多防范,还要提醒身边的朋友提高防范意识,将反诈观念深入人心。同时,请牢记全国反诈专线96110,守护安全提高警惕,预防诈骗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