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喜获团中央202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时间:2022-10-13 作者: 浏览量: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我院赴陕西紫阳“九州同音谱华章,乡村振兴看紫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荣获“全国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九州同音谱华章,乡村振兴看紫阳”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由新媒体艺术学院师生组成,该实践项目聚焦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践队依托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科优势,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分为十二个小组,从2021年起,连续两年先后在共青团紫阳县委、紫阳县乡村振兴局和瓦庙镇中心学校等多地开展实地推普调研、支教、电商直播、宣传非遗等实践活动,并在电子商务服务(孵化)中心建立西安工程大学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实践队运用自媒体矩阵,以“日记”的形式,用卡通人物的视角记录每日实践成果,并设计系列微信表情包,打造IP专属品牌形象,在网络上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其成果被中国共青团杂志、中青校园、中新网、华商网等权威媒体报道二百余次。

校团委高度重视社会实践育人工作,本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年勇担当”为主题,将社会实践与思政教育、劳动教育、专业学习、就业创业有机融合,统筹设计了“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追随领袖足迹,感悟发展新篇”“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聚焦行业前沿,立志争当一流”等三大类、11个专项,积极构建“三下乡”“返家乡”“云实践”紧密结合的立体实践课堂。全校45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104支立项团队,1500余名学生,近200名专业教师、学工干部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形式,依托60个实践基地,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切实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充分展示了西工程大师生红心向党、志愿先行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