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国际交流

首页 · 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第十四届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优秀作品展映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正式开幕

时间:2022-08-17 作者: 浏览量:

 8月16日下午,“第十四届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优秀作品展映暨学术交流会”正式在我校开幕。开幕式采用线上方式举行并通过我校视频公众号、微博账号及西影视频、群众新闻等平台进行直播。

本次学术交流会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工程大学和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联合承办,是陕西省2022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项目活动之一。交流会以推动亚洲地区影像前瞻性发展为己任,通过展映活动及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亚洲各国以及国际专业院校和区域文化组织进行广泛的合作,采用多种形式,多渠道、多模式挖掘各类大学生原创的影像类作品。“未来影像·亚洲国际青少年影像作品展映活动(电影节)”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立项,面向全亚洲青少年,涵盖电影、DV短片、动画短片、摄影作品等创作形式的高等级、高品位的促进青少年素质教育与国际文化交流的活动,于2009年正式命名为“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已在中日韩等国成功举办了14届。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宝平为开幕式致辞时指出,此次展映暨学术交流会是我省教育合作与国际交流合作活动中的一抹亮色,也是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要求,希望通过学术交流会使亚洲各国影视创作和学术思想充分碰撞、交流融合,大力推动我国与各国影视青年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影视研究水平提升,推动各国人民相互了解、提高、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王进富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近年来举办和参与的各类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情况,并指出对青年、未来的共同关注,对教育、影视、文化的初心与责任心,让各国青年创作者、影视专家、学者相聚此次盛会,学校将与各国参会嘉宾积极探讨数字影像时代青年人才培养的新理念与新路径,从而不断提升学校戏剧影视学科的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更好地服务行业与社会,并积极促进亚洲各国在新时代共同的教育合作、文化繁荣、民心相通与共赢发展。

开幕式上,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日本组委会主席高桥克三、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院长张阿利教授、巴基斯坦艺术家、电影制作人贾马尔·沙、奥斯卡直属亚洲短片电影节首席执行官諏訪慶在开幕式上分别做了主旨发言。高桥克三回顾了从胶片电影到数字电影的发展历程,认为技术的进步改变了电影叙事方式,希望年轻人能够掌握数字技术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性的优秀影像作品。张阿利教授讲述了陕西电影事业与中国电影的不解之缘,介绍了西北大学电影学科的情况,并对中国青春题材电影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他认为当下青春题材电影正是抓住了青年观众的时尚化诉求、青年问题的导向,青年题材特点的故事,与电影艺术形成很好的共融,从而形成青年的话语表达和影像风格;在亚洲电影语境下,中国青春电影还需向日本、韩国、伊朗、印度等国家电影汲取营养和启迪,希望能与亚洲各国在青春题材电影的创作领域形成审美共同体。贾马尔·沙认为电影能够将人们凝聚在一起,除了娱乐,电影还可以改变和塑造公众思想;亚洲人民是自豪的传统守护者,未来的青年创作者在电影创作中,有无数关于人民的梦想、奋斗和成就的真实故事可以讲述,展示亚洲风土人情文化特色和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些创作将加强亚洲国家的沟通、理解和文化联系,促进创意产业领域的互利合作,造福亚洲人民。諏訪慶从国际短片节的角度指出了短片与长片作品的不同,他认为短片作品是行业里一种独立的流派和需求;数字化技术会给短片电影带来更多变化,诞生更多有趣的短片作品;他认为好的短片要具备以下六个方面的特点,即故事情节简洁,只有一个故事主题,深度叙述身边的普通题材、社会题材,完美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化风俗,展示人物魅力激发演员演技,把握作品内容的尺度与作品时长。

《当代电影》杂志主编皇甫宜川、日本深资媒体制作人渡边满子、伊朗制片人和导演AMIR HOSSEIN SALEHI、武藏野美術大学教授小口诗子、韩国杨平国际电影节委员长徐淇源、日本知名动画导演本多敏行、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副理事长、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节中国区组委会秘书长冯学东、伊朗国家导演协会驻华代表何飞等国内外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此次展映及学术交流会开幕的热烈祝贺。

开幕式上放映了新媒体艺术学院支小鹏、宁亦可等同学创作的《薪火》和《山丘》等优秀影像作品。影视造型艺术系的师生还展示了一场精彩的历史题材影视服饰秀。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来自不同国家的十四部优秀作品将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展映,作品创作者和与会专家学者还将进行更深入、全面的云端交流与互动。

(撰稿:姒晓霞    审核: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