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国内交流

首页 · 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短视频跨入发展高速路 西安高校凸显人才优势——2018西安PGC&UGC短视频暨新媒体产业与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工程大学圆满举行

时间:2018-09-29 作者: 浏览量:



 

5月26日上午,“2018西安PGC&UGC短视频暨新媒体产业与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工程大学拉开帷幕。参加此次峰会的有:西安工程大学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主席贾玛尔·沙、伊斯兰堡汉内卡达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院长阿姆娜·沙;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马冬、党委书记左志峰;腾讯、微博等短视频领域的行业领头人;深圳、河南、陕西、安徽、天津、福建东南等卫视高管;西安美术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四川传媒学院的专业教师以及西安工程大学的广大师生。围绕“聚合新媒体力量,助力新时代教育”的主题,共聚一堂展开对话,在各自领域做出了深度分享和解读。

 

媒体大融合  需顺势而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普及,短视频从一开始的用户上传,到专门的短视频制造机构,再到专业的短视频App等众多头部流量平台不断崛起,短视频已经成为内容创业和社交媒体平台的重要传播方式之一。

在主旨演讲环节,腾讯企鹅号短视频运营中心总监权立从内容、平台、政策监管三个方面剖析了近年来短视频的发展。他还提出,“精品、优质内容,是每个时代的稀缺品”,腾讯通过节目联合定制、内容模式开发、版权引入,把短视频规模化、IP化,并针对不同的机构提供相适应的接入服务,比如与学校的合作,就涵盖了校园达人、创意大赏、短视频大赛等。

作为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拥有4.1亿月活跃用户。微博电视台网产品部高级运营经理贾保成与在座嘉宾分享了综艺短视频营销的观点。“台网联动”是微博特有的合作模式,“短视频”、“品牌效应”、“综艺ip”三者相互促进,通过短视频精细化拆分,再通过大号分发刺激播前播后长尾效应 ,从而反哺收视率,提升IP品牌价值。这在与陕西卫视丝路春晚、丝路品牌万里行项目中也进行过深入的联动。

2018年互联网媒体融合进入新的趋势,媒体变革依然激烈,新的红利和挑战不断浮现。 深圳卫视副总监张丹带来了主题为“互联网融合时代下电视媒体的开放与创新 ”的演讲。传统媒体如何拥抱新媒体,共同谋求发展?深圳卫视的突破点则是打造节目的“跨界媒体融合联盟”——达到集合各领域的热门应用,全面覆盖用户的使用习惯,扩大节目IP影响力,突破综N代收视天花板,实现流量附加值的突围。

同样作为传统电视媒体,面对新媒体的崛起,海赟则认为变化带来了挑战。“内容为王、渠道制胜、技术支撑。”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海赟认为,“我们应当关注媒体未来的发展,通过互联网实现新闻实时更新、自主搜索,多角度呈现新闻,做全网互动,成为一个以大数据为内核的融合性枢纽式媒体才是解决之道。”

高校树人才 聚合享共赢

面对“媒体融合”的趋势,媒体不仅需要自身的原创内容再造,更需要优秀人才力量的注入。作为培养传媒业未来发展所需的全媒体、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的高校,跟需要探索建立宽口径、厚基础、跨媒体、精专业的课程体系和组建多功能、跨媒体、可融合、全程覆盖的实战型教学体系,培养贴近市场、
懂媒体传播规律的复合型人才。

“截至目前,学校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所大学、科研机构及企业,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长期的合作。”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刘江南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同时,学校在目前最具领先性的短视频教学——‘慕课’建设中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共同探讨了“新媒体时代下传媒人才培养的方式”。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马冬首先解读,认为高校应扬优势聚合力,搭建起集资讯、展示、互动、营销、传播、大数据为一体的传媒教育平台,聚焦新媒体艺术与文化教育的开发建设,共谋教学适应创新,共创校企发展、共赢之路。

“内容为王,技术可以带来变革,所以想要从事传媒或新媒体类的工作,一定要关注内容与技术。”陕西卫视副总监丰子恒认为。“虽然工作辛苦,但如果再让我做一次选择,我还是会选择传媒行业,就是因为喜欢,所以你们喜欢就去做吧!” 深圳卫视副总监张丹提出的观点充满情怀。腾讯企鹅号短视频运营中心总监权立则向在座学生提出了职业建议 :“入行最大的门槛就是想法和执行,趁年轻一定要拥有一技之长。”

聚合新媒体力量 助力新时代教育

媒体传播光速发展,校园课堂教育已无法同步深度剖析,传统的教育内容需要加入新形式、新动态,更需要一线专业媒体从业人员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传授。

下午,在新媒体艺术学院,嘉宾们与师生深入探讨如何教育、培养学生;解读当下网络红人营销,鼓励学生去“玩”,而不只是刷微博、看抖音、聊微信,要把各类平台提供的资源加以应用,使自己成为优质的流量主体。天津卫视宣传总监郭巍指出,现毕业生进入媒体,履历丰富但实操性弱脱节明显,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进行专业实践。陕西卫视副总监丰子恒指出理论和实践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大学生更关键的是具备“真诚、责任心、沟通能力”。安徽卫视融媒拓展部总监汪万兴指出媒体工作“协作”是难题,毕业生需要有抗压能力,有时更需要静下来,感受什么是真正内心需要的,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

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马冬教授真诚邀请各位行业专业人士能够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更多高含金量的知识讲座、课程,一同探讨如何在校园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化解媒体从业断层,提高团队建设,使新媒体艺术学院的教学和发展能够顺应媒体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