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联合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 ——“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专题讲座

时间:2022-12-15 作者: 浏览量: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和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助力广大学生成长成才。2022年12月14日,计算机科学学院与新媒体艺术学院联合举办了以“科技成才之路 做技能报国之士”为主题的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特邀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西安大兴医院高明博士做“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专题讲座。两学院师生、学生家长、教职工家属收看了讲座直播,讲座由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赵雪曼和新媒体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瑾共同主持。

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讲座包括健康的生活方式、新冠肺炎预防、人体常见疾病的处理和预防等三个方面内容。高明主任讲授了大学生健康现状及影响因素、大学生心理健康常见的问题及如何应对,从医者的角度提醒青年学子要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掌握最基本的安全防护和自我保健知识。对于成长和成才观,高明分享了自己的科技成才之路,建议学子们要正确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认识自己的优势、劣势,知道“我能做什么,我要做什么”。告诉广大学子生涯规划重在行动,成功源于有效的时间管理,成功关键在于努力学习本领和师长的教育支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高明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来源、传播途径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防护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结合自己的临床专业知识,还为师生讲解了常见泌尿生殖相关疾病的诊治,并对艾滋病的传播、预防和治疗进行了宣讲。高明主任的讲座深入浅出,语言生动诙谐,激发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关注和兴趣,大家认真倾听,积极互动,师生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心理问题、常见病治疗等热点问题积极提问,高明主任一一进行了解答说明,整个讲座过程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师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接受了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

科技进步是社会进步的强大支撑,也是战胜困难挑战的有力保障,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疾病防治提供重要遵循。计算机学院和新媒体艺术学院举办的本次活动,两院师生不但自己认真倾听讲座,还带动了家长和家属共同参与,这次讲座是目前两个学院受众面最多的一次讲座,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聆听这样一堂生动的科普讲座,受益匪浅。本次活动的举办,让科学防疫和疾病防控知识走进师生、走进家庭,有助于师生及家长、家属能更好地理解支持当前阶段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以科学的态度、正确的认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师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进行自我防护,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大家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