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

时间:2019-02-27 作者: 浏览量:

一、 目的

为了营造一个安全有效、秩序良好的实验室环境,达到“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的目的,特制订本实验室管理规定。

二、 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进入实验室内的所有人员。

三、 实验室管理人员安全职责

1. 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组织安排实验实践课程顺利进行;

2. 负责实验室安全检查与突发事件处理;

3. 负责监督检查实验室日常卫生,有权安排本实验室所有使用人员严格执行实验室日常卫生制度。

4. 负责仪器设备的验收和设备明细台帐建档工作;

5. 负责仪器设备的使用、维护和定期检测;

四、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1. 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安全法规和西安工程大学相关安全制度,确保安全文明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2. 实验室出口、走廊是安全通道,任何时候应保持畅通。实验室配置的灭火器、消防栓等,仅供消防使用,任何部门或个人不能随便移动或挪作它用。

3. 实验室要保持整洁、安静,设备摆设要整齐、规范、科学,做好四防、五关、一查(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关门、窗,水、电、气;查仪器设备)。

4. 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应服从实验室管理人员安排,采取必要安全措施,保证人身及仪器设备的安全。

5. 实验室中的仪器设备,未经管理人员许可,任何人不得擅自开关、使用和移动。

6. 对于有规定的预热时间的仪器设备,使用设备的人员必须提前预热登记。

7. 与实验无关的人员禁止进入实验室。

8. 由于责任事故造成的仪器设备的损坏,要追究使用人的责任。

五、 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

以下为实验室通用安全管理细则,各实验室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特种仪器的专用安全操作规程及防火、防盗管理制度,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管理中心制定的所有规章制度。

1. 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参加实验的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实验仪器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熟悉各仪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2. 所有仪器设备都有指定位置,不得擅自移动,实验实践课程的指导教师要负责课程中实验室设备及人身的安全以及安全技术监督、检查工作;对于贵重精密仪器设备、危险物品,应由具有业务能力的专人负责操作。

3. 实验室管理人员,必须经过仪器设备的操作培训方能管理实验室。

4. 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不得从事与教学科研无关的事情,非课程使用实验室,需填写学院制定的实验室使用审批表并逐级上报,经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人批准同意后,方能使用实验室。

5. 不得在实验室饮食、娱乐和使用化妆品,以保证实验室的安全卫生。

6. 实验室禁止吸烟,特别是在有易燃、易爆试剂、气体的场所,在做有相关实验时,严禁烟火。

7. 实验工作结束后,必须关好电源、仪器开关。下班前,实验室负责人必须检查操作的仪器及整个实验室的门、窗和不用的水、电、气路,并确保关好。并组织实验学生清扫易燃的纸屑等杂物,消灭隐患。确认安全无误,方可离室。节假日前各实验室人员应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实验室安全。

8. 若仪器设备在运行中,实验人员不得离开现场。对需要长时间连续进行的实验,必须派两人轮流替换照看。实验使用过后的废弃物应按规定收集或到指定地点进行处理,不得随意倾倒。

9. 对危险性大的,有易燃、易爆设备的,要经过上级批准,在安全防范措施具备的条件下进行。以有操作危险的仪器,应戴好防护手套、防爆面具、防护镜,此类实验操作必须确保实验现场有两人以上。

10. 需要带电操作的设备,要根据设备使用要求,做绝缘保护,以防触电。

11. 实验室根据实际情况,配备相应数量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要摆放在明显、易于取用的位置,并定期检查,确保有效,严禁将消防器材移作别用。实验室人员必须熟悉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如遇火警,除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消防措施灭火外,应马上报警,并及时向上级报告。火警解除后要注意保护现场。

12. 严格实验室钥匙的管理,由实验管理中心统一管理,不得私自借给他人使用或擅自配置钥匙。

13. 如有盗窃和事故发生,立即采取措施,及时处理,必须按规定上报,不准隐瞒不报或拖延上报,重大事故要立即抢救,保护事故现场。

14. 因人为原因造成实验室事故的,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纪律处分,并根据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的经济和法律责任。

六、 仪器安全管理制度

1. 仪器设备的管理

1) 仪器设备购入、验收合格后,由管理员建立《仪器设备台帐》。

2) 经验收合格,应在仪器上加贴资产二维码标签,方可批准启用。

3) 管理员至少保证每年两次对仪器设备进行核查。

2. 仪器设备的使用与操作

1) 仪器设备由专人负责人保管。

2) 操作者必须掌握所用仪器设备工作原理、技术性能、操作规程、维护保养等技能。

3) 定期维护,保证实验室仪器设备运作正常,有故障及损坏要及时报资产办申请维修,保证实验室正常运转。

4) 所有仪器设备必须按照使用说明书或设备安全使用规范来操作使用。

5) 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者应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表,其内容应包括:使用时间、开机目的、使用前后及使用过程状况、使用人。

6) 凡仪器设备报警提示或有缺陷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对其加以明确停用标识,直至修复。

3. 仪器设备的维护与维修

1) 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应得到正常维护,仪器设备应由专门人员按使用说明书和维护程序的要求给予维护。

2) 仪器设备应建立仪器设备使用维修档案,记录设备投入使用以来运行状况、包括交接、检查、使用情况、故障、维修等所有信息。

3) 长期不用的仪器设备应每周开机通电半小时,以达到除湿的目的,或以其它方式定期维护保养,使它们一直处于良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