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规章制度

首页 · 学生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

时间:2020-03-02 作者: 浏览量:

为了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各学生班级之间争先创优,相互竞赛,引导广大学生勤奋学习,严格要求,自觉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先进班集体的基本条件

1、在评比学年内该班没有学生因违反校规校纪、法规而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2、在评比学年内该班没有学生考试作弊,没有学生因成绩不合格而受到学籍处理。

3、在评比学年内该班学生所在宿舍没有黄牌宿舍。

二、先进班集体评选考核内容

(一)考核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满分为100分。

1、班级思想建设:(20分)

(1)能积极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习内容具体生动。(3分)

(2)同学们能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改革开放,关心国家大事。(3分)

(3)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集体活动。(3分)

(4)能以生动的形式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如经验交流会、报告会、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3分)

(5)班风正,集体凝聚力强。(3分)

(6)能认真组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认真写出调查报告。(2分)

(7)能定期分析同学的思想状况,找出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3分)

2、班级组织建设:(15分

(1)班委会、宿舍长健全,分工明确,能主动开展工作。(3分)

(2)班上各项制度健全,并且能认真贯彻执行。(3分)

(3)定期召开班委会。(3分)

(4)班团干部、舍长能及时掌握本班、本宿舍学生的思想情况(3分)

(5)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反映学生中出现的问题,汇报工作。(3分)

3、班级学习状况:(45分)

(1)班级学习气氛浓厚,学习勤奋认真。(3分)

(2)全班学生能独立认真完成作业,并按时上交。(2分)

(3)课堂纪律良好,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少,无考试作弊现象。(3分)

(4)能自觉上早读和晚自习。(3分)

(5)认真进行实践性环节,遵守学习、实验课纪律。(2分)

(6)能坚持参加早操锻炼。(2分)

(7)学习成绩,以全班智育平均成绩的30%计。

4、班级文明建设:(20分)

(1)注重品质修养,讲文明,讲礼貌,尊敬师长。(3分)

(2)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2分)

(3)提倡艰苦朴素,无大吃大喝、浪费等现象。(3分)

(4)遵守学校各项纪律和管理规定,爱护公共财物和公共设施。(3分)

(5)责任教室、宿舍环境整洁。(4分)

(6)积极参加并开展各项文体活动。(2分)

(7)男女之间交往得体,无不文明行为。(3分)

(二)有下列情况者给予加分

(1)在全国、全省性学习竞赛、科技活动中获奖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分别每人次加10、8、6、4分,在学校、学院学习竞赛中获团体总分前三名的,分别加6、4、2分,获一等、二等、三等奖的个人分别加3、2、1分。

(2)在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如文体、社会实践等,受到表彰的集体或个人,集体加3分,个人每人次加1分。

(3)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受到国家、省级、市级、校级表彰的,集体分别加20、15、10、5分,个人每人次分别加10、8、4、2分。

(4)通过全国外语四级、六级考试者每人次分别加0.5、1分。

(5)获“文明宿舍”或三次以上获得“优秀宿舍”的加4分。

(三)有下列情况者给予扣分:

(1)有迟到、早退、旷课(包括早自习)现象者,每人每次扣0.5分。

(2)有补考者,每人次扣0.5分。

(3)有考试作弊者,每人次扣4分。因成绩不合格,受到学校学籍处理者,每人次扣2分。

(4)有违纪现象,凡通报批评者扣1分,警告者扣2分,严重警告者扣3分,依次类推。

(5)在卫生、安全检查中,凡使用违章电器、点蜡烛以及宿舍不合格者每次扣2分,教室不合格者每次扣2分。

(6)有不文明行为者,每人次扣0.5分。

三、评选办法及奖励

1、先进班集体每学年评选一次,由二级学院负责本学院所属班级的考核及评选工作。

2、参选班级在符合三个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对四项考核内容得分、加分、扣分合计得分即为该学年该班综合测评,先进班集体的综合测评分不低于90分。

3、先进班集体由二级学院提出初评名单并附申报材料,报校学生工作办公室审定。

4、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比例不超过学生班级总数的10%,评选过程中严格标准,宁缺毋滥。先进班集体每班奖励500元,并颁发奖状。

5、本评选办法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