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工作动态

首页 · 学生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煤动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注意事项

时间:2021-12-30 作者: 浏览量:

防控疫情期间为帮助防疫志愿者们更好地参与各项服务、做好个人防护特提醒志愿者注意事项。

一:开展志愿服务前

(1)志愿者们需准备好相关的防护用品,包括医用外科口罩等。工作时间长时,请定时更换口罩;口罩如果变湿或被污染时应及时更换废弃的口罩,要放入塑料袋,扎紧袋口,放置在垃圾桶内;

(2)手部尽量不要佩戴饰品,提前将饰品摘下。手部佩戴饰品,容易使局部形成藏污纳的“特区〞,不易被清除干净;

(3)志愿者要实时做好健康监测,确保无感冒、咳嗽、发烧等症状,近一个月无发热等病史,无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接触史。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的可疑症状,请不要带病上岗。

二:开展志愿服务时

1)请志愿者确保全程佩戴口罩。如长时间佩戴口罩导致憋闷不舒服,确实需要摘下口罩,请到人员稀少区域,进行适当调整后,将口罩佩戴好,再回到工作岗位;

(2)志愿服务时请每隔30分钟用免洗消毒洗手液进行一次手部消毒;

(3)根据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尽量减少人员相互近距离接触。就餐时不要聚集在一起;

(4)志愿者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或其他不适症状应立刻停止志愿服务,第一时间向负责人报告,及时前往检查。

三:开展志愿服务后

(1)完成志愿服务后,摘下口罩妥善处理,按照“七步洗手法”,在流动水下使用洗手液揉搓双手不少于20秒后冲洗干净,并对脸部进行清洗;

(2)完成志愿服务后,应及时换洗衣物。

四:穿个人防护用品流程

1.进入清洁区,着贴身衣物,轻便鞋子,固定发髻。

2.手卫生。

3.戴一次性帽子佩戴后整理帽子至头发、耳朵全部被包裹。

4.戴医用防护口罩

一手托住口罩外侧面,将口罩紧贴面部,另一手拉下方系带至于颈后双耳下,拉上方系带至于头顶部,注意避免系带压迫耳朵。使用中口罩如遇污染或潮湿,应及时更换。

5.穿防护服

取防护服,注意避免接触地面,检查效期及完好情况。拉开拉链,先穿下半身,再穿上半身,后戴帽子,系好拉链、扣子、密封条,双人互检。若防护服未能完全贴合面部,可用胶带辅助固定。

使用中防护服如破损,应及时更换。

6.戴护目镜

一手托住护目镜,另一手拉系带至于头顶部,调整位置,确保皮肤黏膜完全被防护用品遮盖。

7.戴内层手套

内层手套最好为深色。检查有无破损,穿戴后确保防护服袖口完全被包裹。手套如破损,应及时更换。

8.穿靴套

检查,穿着后确保完全被包裹。使用中靴套如遇液体液污染或破损,应及时更换。

9.穿隔离衣

检查,穿着后确保背部完全被包裹。使用中隔离衣如遇血液体液污染或破损,应及时更换。

10.戴外层手套

检查有无破损,穿戴后确保隔离衣袖口完全被包裹。手套如破损,应及时更换。

11.穿鞋套

12.相互检查

写上名字,以便相互辨识。

五:脱个人防护用品流程

1.手卫生

2.喷淋

两人间距大于1m,由头顶至鞋底Z字形喷洒消毒液,注意喷洒鞋底以及避开面部。

3.脱隔离衣连同外层手套

脱时注意双手避免触碰隔离衣内侧,脱下的隔离衣避免触碰身体前侧,动作轻缓,全程避免抖动。将外层手套一同脱下。

4.摘护目镜

上身稍前倾,闭合双眼,双手提起后方系带摘下,摘下后将护目镜至于指定消毒容器内。全程避免触碰护目镜前侧面。并进行手部清洁。

5.脱防护服连同内层手套、靴套、鞋套。

一手拎住同侧衣领,另一手拉开拉链、摘掉帽子后拎另一侧衣领,顺势向外后方边脱边卷起防护服,动作轻缓,全程避免抖动。将内层手套、鞋套、靴套一同脱下。

6. 手卫生。

7. 摘医用防护口罩

上身稍前倾,屏息闭眼,双手先取下方系带,随后再摘取上方系带。全程避免触碰口罩外侧面。

8.手卫生

9.摘一次性帽子

上身稍前倾,屏息闭眼,提起帽顶由后向前摘下。

10. 手卫生沐浴

疫情防控期间提醒各位志愿者在进行志愿服务时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一刻也不能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