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新媒英才

首页 · 学生 · 新媒英才 · 正文

黄元沛

时间:2018-09-29 作者: 浏览量:

赴汤蹈火铸忠诚,梦想扬帆新征程

——记201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黄元沛

 

说明: 618429243476414267.jpg

 

黄元沛,2011年-2015年就读于艺术工程学院(现新媒体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现为武警陕西省消防总队宝鸡支队岐山县大队党委委员、岐山县中队党支部纪检委员、副中队长,中尉警衔。

习经历:

2011年9月考入西安工程大学艺术工程学院,学习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校期间分别担任院学生会、院社团联合会、校社团联合会干部,在2013年、2014年被院、校两级团委评委年度“优秀学生干部”。2015年通过全国公安现役部队接受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选拔考试,服役于武警陕西省消防总队,历任西安支队高新区大队工业园中队实习排长、宝鸡支队陈仓区大队南环路中队代理副中队长、宝鸡支队高新区大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现任宝鸡支队岐山县大队党委委员、岐山县中队党支部纪检委员、副中队长,负责中队灭火救援与作战训练工作。

获奖情况:

2017年2月,担任支队新兵集训大队一中队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期间表现突出,被支队评为“优秀干部”。

2018年,担任特勤中队副中队长期间,中队连续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集体,被总队授予集体三等功。

工作经历:


说明: 731903665313877378.jpg

在基层指挥员轮训中进行石油化工火灾处置训练


说明: 388003231305291984.jpg

消防演练现场

 

任职以来,黄元沛扎根基层、尽职履责,不断钻研部队日常管理方法,经常化熟悉辖区交通道路与水源分布,在各项执勤训练与灭火作战中冲锋在前、模范带头。每天训练,总是第一个为战士亲身示范并讲解要领;每次出警,总是挺立在前沿阵地靠前指挥。他的口头禅从来不是“给我上”,而是“跟我上”,尤其是在2018年1月30日,位于宝鸡市高新区宝鸡文理学院对面的一家快餐店发生火灾,时任特勤中队副中队长的黄元沛迅速和战友们作为第一出动力量赶赴现场。由于该地段属于人流密集的商业街区,且火势有正在向两侧商铺蔓延的趋势,如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到场后,黄元沛率领一个攻坚组迅速打压火势,并积极协调后方供水车辆有序停放在就近位置。随后,现场有知情人反映,快餐店内还存放有一个液化气罐,时间紧迫、刻不容缓,黄元沛佩戴好空气呼吸器,在水枪的掩护下只身进入火场内部开展搜索。五分钟后,黄元沛成功找到了存放的液化气罐,立即将其转移至火场外安全区域,从而避免了一场更大危机!


说明: 458706455919573394.jpg

比武结束后剪影


说明: 235661289050644608.jpg

平安夜前置执勤


三年来,黄元沛共参加火灾扑救、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各项战斗近300起,抢救和转移被困群众约100余人。其中,先后处置了2016“2.21”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峪雪山救援、2016“6.28”西安市长安区高桥街办阴水坊村浙瑞编织袋厂火灾、2018“1.12”宝鸡市高新区金德管业厂房火灾、2018“1.21”宝鸡市凤县红花铺镇甲醇罐车侧翻泄露等一系列具有社会影响的重特大事故;完成了2016年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消防安保、2016年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消防安保、2016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跨区域增援准备、2017年十九大消防安保以及每年“双节”、“两会”消防安保等任务;还参与了应对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地震重型地震救援队待命增援的非战争军事行动。2018年冬季执勤岗位练兵考核中,背负空气呼吸器5000米负重长跑项目以22分的用时斩获全中队第一名的桂冠!


说明: 23355012388195157.jpg

队站开放日讲解


说明: 54BDE3A6A37A95B21BC976F98970C4BD.jpg

营救遇险儿童


母校记忆:

“斑驳的校园却在每日都上演着青春的张力,每一栋教学楼虽然都有了年轮的记忆,但却都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气度:图书馆,徜徉在知识的波浪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见解;艺工院,但凡在这里熏陶过的人骨子里都有着飞扬的个性与严谨的态度的完美结合;宿舍楼,似家属院一般的多层建筑每每看到总会彰显着久违的亲切。我记得自己曾喜欢坐在小花园的长凳上看着拎着保温壶去水房打水的漂亮姑娘,记得自己最爱吃的是餐厅一楼的炸鸡米饭,记得自己大一军训时在活动中心的舞台上唱了首《同桌的你》,也记得拍毕业照那天每个同学笑的都是那么甜蜜……当然,还有亲爱的老师们,她们用心血与付出在每一个授课课堂,每一个拍摄现场,每一次影片审阅,每一次考前辅导中将多年教学经验的结晶与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相综合,让我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并在日常的生活中给予我们最温暖的关怀,感谢你们!总而言之,希望我的母校愈发的发展壮大,希望我的老师都能桃李满天下,也希望我的同学们在各行各业的领域都能传来喜悦的捷报!”


说明: 808852721376765116.jpg

大学时期


寄语:

人一定要有梦想,有梦想就有动力,有动力才会懂得奋斗。年轻的时候多磨砺多吃苦不是什么坏事,只要清楚自己的心所在的方向,眼光始终向前看,不要过于在乎他人的想法,用顽强的毅力加坚定的信心,总会有成功的那一天。世界上其实并没有难题,关键是要找到解决难题的方法,我和我的战友们创造过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生与死经历的太多太多,我相信或许再没有什么比生死更让人看不透吧?

我的母校,一座心灵之美的大学;我的部队,一支生命希望的劲旅。如果你选择了西安工程大学,你就选择了才情兼备;如果你选择了武警消防部队,你就选择了水火交融。学校成就了我的今天,军营教会了我勇敢坚强,我为我的母校代言,我为我的部队打call,青年朋友们,虽说这是两种不同的色彩,但它们都将欢迎你们的到来。大家可以忘记我,但请一定不要忘了从工程大走出来的一名消防警官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