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培养方案

首页 · 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培养方案 · 正文

广播电视培养方案

时间:2023-08-31 作者: 浏览量:

西安工程大学

广播电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代码:135105


一、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简介

广播电视领域是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下设的专业领域。本学位点秉持新文科理念,全面落实全过程课程思政教育,面向国家数字内容产业,依托本校艺术类学科优势,以“广播电视+艺术”为特色,以提升职业胜任力为导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艺术观念、设计能力突出的复合型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能够在融媒体平台与机构、广播电视相关文化公司、艺术团体、高等院校、政府文化行政部门等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影视创作、动画制作、播音配音、新媒体项目管理与运营与文化传播等相关专业性工作。


二、培养目标

广播电视专业学位点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高尚的广播电视职业道德,具有广播电视先进理念、行业经验、艺术审美与设计能力,具备广播电视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广播电视创作制作技能,具有良好综合文化素养、适应国家数字经济社会与文化艺术事业的高层次应用型广播电视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具备良好的艺术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具有广播电视领域的专业知识、开拓创新意识、创作理解力与艺术表现力,高水平的广播电视、微影像、动画、主播等内容策划、制作技能与创作能力,具备一定的艺术审美和设计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广播电视领域内艺术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3.能够运用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领域外文资料,进行基本的语言交流。


三、研究方向

1.广播电视艺术编导方向

本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广播电视基础知识和理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艺术素养,高水平的广播电视策划编导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学生拥有开阔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国际视野,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训练学生的创意、策划、编排和组织能力,学生能够作为主创核心领导成员完成视听栏目或节目创意生产与创作。

2.播音主持艺术方向

本方向培养具有较强中国文化传承意识、导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应用型播音主持专门人才。本方向的学生应了解广播电视专业知识,具备较强新闻素养和传播理念,掌握播音主持基础理论和语言艺术特点,熟悉播音主持艺术创作的前沿动态,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领域表现出较强的播音业务实践能力,学生能够独创完成播音主持音视频艺术作品创作。

3.影视动画艺术创作方向

本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意研发和实践制作能力,掌握与本行业相关的编写、绘制、表现与高端数字技术应用,能够进行影视动画创作及新媒体艺术创作研发能力,具有艺术前瞻性,技能综合性,行业规范性,团队合作性和高技术性的实践创作型专门人才,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影视动画作品创作及新媒体艺术作品创作与研发。

4.影视美术设计创作方向

本方向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适应我国影视新媒体事业产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的影视美术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研究型人才。毕业生应坚实掌握本方向专业知识,能在电影电视及新媒体领域独立及与团队协作进行美术设计,具有较强的电影电视美术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的综合能力,学生能够独创完成影视美术设计作品创作。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采取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五、培养方式

1.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时间一般为1学年左右。专业实践可在现场或实习单位完成,时间不少于1年。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年。

2.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来自广播电视领域行业且具有丰富专业实践经验的专家,主要参加专业实践环节指导与学位答辩。

3.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在校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可根据实际情况,既可采取在校脱产学习方式,也可采取进校不离岗、不脱产的学习方式。

4.培养过程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艺术专业内涵培养。采用课堂讲授、项目训练、专业实践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鼓励参加校内外多种形式的广播电视领域艺术创作活动。

5.课程教学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课程学习和各种教学实践环节,均需按教学要求进行成绩考核。必修课程的考核一律采取考试方式。选修课程的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考核(考试或考查)均以百分制记分,60分以下(不含60分)为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