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培养方案

首页 · 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培养方案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培养方案

时间:2023-08-31 作者: 浏览量:

西安工程大学

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代码:055200

一、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简介

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点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新文科理念,实施全过程课程思政教育,面向新时代国家数字内容产业,依托本校艺术类学科优势,以“新闻传播+艺术”为特色,以提升职业胜任力为导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艺术观念的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能够在融媒体平台、新闻机构、新媒体公司等从事新闻与传播全流程创作、制作、管理、运营与文化传播等相关专业性工作,也可在国家机关、文化团体、事业单位和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宣传、文化传播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培养德才兼备,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深入了解中国基本国情,充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熟悉传媒文化产业规律、掌握信息传播理论,具备现代新闻传播理念,艺术审美与设计能力,精通融媒体传播技能与方法,并熟练掌握新闻与传播技能、方法和新技术的高层次应用型新闻传播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为:

1.政治素质高,熟悉中国国情,热爱新闻传播事业,有崇高的职业理想,勇于应对挑战,富有创新意识,能够把握社会主义新闻观念和现代传播理念,恪守新闻与传播职业道德,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较好的新闻传播学专业理论基础,了解新闻与传播学科前沿、新媒体行业动向与国际化发展趋势。

3.具备从事新闻传播实践所需要的专业素养、技能与方法;能够胜任新技术变革对新闻传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具备一定的艺术审美和设计能力。

4.具有一定的调查研究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科研能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领域外文资料,进行较好的语言交流和基本的外语写作水平。

三、研究方向

本专业学位主要研究内容有:新闻生产的基本理论与实务、新闻采访与写作、媒介与媒介信息,新媒体传播规律与特征、新方法与新趋势;媒介与社会及文化的关系、网络舆情现象、传播内容的表达与视觉传播创意等。

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

1.数字内容生产与传播

本方向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依托新闻传播、广告学、戏剧与影视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专业理论,运用新媒体技术,新闻与传播理论,聚焦新媒体发展趋势、数字内容生产、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视觉传播等研究领域。

2.口语传播

本研究方向依托播音主持学、朗读学、声音美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等相关学科理论,以信息传播为核心,聚焦语言地方特征、口语表达特点、语言结构、以有声语言为主的语言艺术规律与文化传播等研究领域。

3. “一带一路”文化传播

本方向针对已经掌握广播电视及新闻传播基本理论、并拥有一定实践能力的研究生,旨在培养其掌握跨文化传播理论,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尤其能以新视角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的专业人才,为学生个人发展提供国际化空间,也为国家的战略布局提供人才储备。该方向聚焦前瞻性与战略性的新传研究领域。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五、培养方式

1.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时间一般为1学年。专业实践可在实习单位完成,时间不少于6个月,应届研究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论文研究时间不少于1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12个月。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在校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在校脱产学习方式,也可采取进校不离岗、不脱产的学习方式。

2.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双导师负责制,校内第一导师与校外具有实践经验的行业导师联合指导研究生。

3.专业实践是重要的教学环节。实践环节可集中,亦可分散、分段进行,同时亦可与课程学习、课题研究穿插、同步进行。具体内容和时间由导师负责安排实施。研究生必须在导师组指导下制定专业实践计划,进行专业实践,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字数不少于1万字)。

六、专业实践

通过专业实践,学生应熟悉全媒体平台,具备运用图、文、音、视等方式表达观点和呈现创意的能力,能够逻辑清晰、客观理性且具有感染力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能够较为熟练使用一种外语进行业务交流;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带领一个团队高效地从事新闻传播活动,能够有效地整合、协调各种资源服务于新闻传播活动等实践能力。

  1. 新闻媒体工作实务训练。学生参加新闻“采写编评”、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数字新媒体节目制作与编辑、融合新闻策划与制作等方面的实际操作训练,使其掌握综合应用多种媒体完成内容制作的技能。

  2. 媒介创意与设计实务训练。学生参加创新思维、创意策划、内容设计、视觉设计等方面的实际操作训练,使其掌握创新与创意活动的一般规律和方法,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和创作水平,能够进行系统的策划、创意与设计。

  3. 媒介传播与推广实务训练。学生参加市场营销、媒介推广、广告宣传、公关执行、渠道拓展等方面的实践训练,使其能够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市场运营、传播推广。

    4.媒介经营管理实践训练。学生参加战略决策、企业经营与管理、团队领导能力等方面的实践训练,使其理解和把握相关行业政策,掌握媒介经营管理的规律与方法,能够带领团队完成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