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精品课程

首页 · 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精品课程 · 正文

课堂教学创新获奖案例 | 西安工程大学 李易昕:《中国服装史》艺术类史论课“沉浸式”课堂体验创新

时间:2021-03-29 作者: 浏览量:

教师简介

李易昕,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教师,专业方向:汉唐服饰研究及礼仪传承。主讲课程《中国服装史》《西洋服装史》。曾获得西安工程大学青年教师讲课一等奖,陕西省第一届高校微课程大赛三等奖,陕西省第二届高校微课程大赛二等奖,陕西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中国服装史》获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创新大赛一等奖。


《中国服装史》是西安工程大学戏剧影视美术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人才培养环节中的一门重要而又特殊的课程,中国传统服饰作为五千年璀璨文明的重要承载物,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集中反映了我国古代先民的生活习俗、审美情趣、礼仪制度、社会观念等内容,是华夏文明的符号化表达,所谓“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中国服装史》所教授的内容,正是我们礼仪之邦华衣冠的全面展示。


 

此次课程教学创新,我们将枯燥的图文知识转化为实物,将不可触摸的影视资料转化为实景体验,将纷繁复杂的传统礼仪转化为现场表演。让学生能够从最近距离观察了解并实际感受到该服装的各种属性。以此来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与渠道,进而对学生所接触的知识资源进行深度扩展。

由于此次教学创新从根本上对课堂教学模式,知识传授方式,成果展示平台,实践操作方向等均进行了很大程度的丰富与完善,形成了全面创新的教学闭环,彻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大大提高了学生掌握知识的效率与成绩,从各个方面都完全具备极高的推广价值。


课程创新所采用的具体解决方案

将孤立的知识讲述与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相结合,拓展教学的时间和空间范畴

1.陕西作为中国文化大省,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如此丰厚的积淀是对当代学子学习历史文化的最佳馈赠。当课堂中涉及到周秦汉唐等重点历史时期时,陕西独特的地域文明就是教学最佳的拓展。时间与空间的交织相得益彰,让学生在把握知识点时更具立体感。

2 .充分利用媒介等知识与信息资源,使知识内容可视化。

从教学模式方面,我们充分借鉴了当前流行的信息传播方式。从网络在线课堂、短视频知识传输等各类流行信息传播模式中吸取经验。将传统的授课课堂,转变为有价值有内涵的专业知识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循序渐进引导学生进行互动。


 

引入沉浸式教学等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强化学生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参与程度

服饰设计是视觉艺术,我们将用丰富的图文资料来梳理服饰发展的脉络,从而将其主要特征进行科学地归纳总结。通过当代复原的服饰实物,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服饰文化的传承,同时结合影视剧装进行对比,强化特征的正确记忆。最后再结合传统礼仪,让学生沉浸在还原的状态下,充分掌握不同形制服饰的应用场景。


以锻炼学生的知识与信息加工能力为目标,科学加载学习任务,促进学生赋能学习

创新了非常丰富的教学活动,摒弃了以往灌输式教学。广泛搜集能直观展示的图片、影视作品乃至复原实物,通过课堂上的互动体验,以及课后的活动作业,让学生能够提升兴趣,感到乐趣,在快乐的创造中培养真正的实践动手能力。


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呈现学生学习成果,丰富课程学习评价手段。

除采取常规的随堂点评,批改作业等评价手段之外,还采用学生互评的方法来丰富课程学习评价,鼓励学生们可以选择自己熟悉并擅长的平台渠道,将自己的实践作业发布出去。这样既做到了对学习成果的广泛呈现,同时又可以得到更为客观综合的学习评价,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和创作热情,以更为严谨用心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