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 · 正文

新媒体艺术学院马冬教授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

时间:2023-03-06 作者: 浏览量:

 

 2月28日,第十一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以下简称《文库》)评审结果公示结束,我校新媒体艺术学院马冬教授的研究成果《青海夏塔图吐蕃时期棺板画艺术研究》正式入选《文库》。

该成果针对2002年青海省海西州夏塔图吐蕃墓葬考古发现的棺板画进行全面的图像志研究,提出中古丧葬美术中应该存在所谓“夏塔图模式”的图像范式。通过复原吐蕃时期青海海西一带流行的3种彩棺结构形制,指出它们与中原、乃至北方文化存在密切的关系。提出对棺板画所见民族、墓主族属、宗教影响及相关时代社会生活与物质文化等方面一些新的看法和依据,探讨了道教内丹术“合气”图像的西传问题。

该成果是迄今关于青海西部出土吐蕃时期棺板画最为系统、全面的研究,具有积极的中古美术史拓新价值;对于近年各类吐蕃时期考古新发现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亦可作为青藏高原北部丝绸之路——即所谓“青海道”——艺术考古研究的组成部分,对于丝绸之路研究具有一定的补充价值。

据悉,《文库》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联合打造的学术平台,每年在全国范围内择优出版博士后成果,旨在集中展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博士后的优秀研究成果。此次《文库》共征稿157部,经专家多轮严格评审,全国共有32部学术研究成果入选。

(撰稿:姒晓霞  审核: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