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 · 正文

线上教学“艺”彩纷呈 阻击“疫”情坚守岗位——新媒体艺术学院线上教学侧记

时间:2020-03-07 作者: 浏览量:

2020年2月,在举国上下奋力阻击新冠疫情的同时,我们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网络线上开学季。新媒体艺术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本着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的原则,加强领导部署,全员动员、齐抓落实,快速响应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育在线教学的各项要求,有力地保证了开学以来全院课程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

新媒体艺术学院自开学以来共计开课22门,142门次,共25位老师参与线上教学工作,17、18、19级学生共5606人次线上听课。任课教师采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智慧树、QQ直播、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授课,采用视频、语音、文字留言等多种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线上授课情况总体平稳有序,得到课学校督导和学生的认可与好评。

在线教学对多数老师而言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在很大程度上要颠覆以往传统的教学理念、方法和技术手段,但这也为探索和发展新的教学模式、教学途径提供了新的契机。新媒体艺术学院的教师们通过培训,了解并掌握了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智慧树等慕课平台、教学平台的特点、功能、操作方法,并在教学中将腾讯课堂、QQ直播、微信群、腾讯会议等结合运用,教学技能和方法有了很大提升。学院积极组织各专业开展线上教学法研讨、对线上课程教案提出新的标准要求、对不具备网络上课条件的学生制定精准应对方案,建立院内四级教学督导体系以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些措施不仅有力地满足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要求,也为今后进一步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初步搭建了一个有效的管理体系雏形。

新媒体艺术学院现有专业均属于戏剧与影视艺术学科,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学院各专业教师结合学科特色,创造性地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为学生授课,积极探索艺术类专业线上教学的有效途径,取得了初步成效。

对于一年级的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在为他们讲授《设计素描》课程时,由于无法面对面指导,基础部郑培老师就采用智慧树、QQ直播等平台先讲授理论内容,然后学生自主进行绘画练习。老师则进入微信群给学生逐一解答问题,学生们将自己的素描作品拍成图片随时上传微信群,老师对学生绘画的每一步骤的情况分别地进行具体指导。这种形式基本确保了和线下教学一样的教学效果。

播音专业的刘丽娟老师这学期代大一的专业课《播音发声》,为保证能都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语音示范与指导,刘老师选择了音质效果最无损的微信群语音授课。她将自己提前录制好的示范视频和音频发到群里,并配合语音讲解让学生更直观的理解。将课堂内容以备忘录的形式做成照片发在微信群,学生可以一边看知识点,一边听语音。课上微信群里师生频繁互动,完成专业学习。

编导系程媛媛老师本学期讲授《中外电影史》课程,选择了可以在直播授课过程中进行在线视频播放且运行稳定的腾讯课堂。上课时通过共享PPT讲授课程理论内容,通过在线播放视频案例分析对应的知识要点,从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课下通过雨课堂发布预习PPT、QQ群发布课程公告、练习作业等内容,以更好地检验教学效果,收集教学数据并在后面的课程中针对性地做出调整和改进。

疫情当前,坚守岗位,上好每一堂课,是每一位老师在这个特殊时期责无旁贷的使命。新媒体艺术学院任课教师积极准备,认真上课,全力做到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不缩水。冬天过去,春天已经到来,相信等疫情结束,我们也能在线上教学的领域开拓出一片新天地。(撰稿:王坚 姒晓霞 审核:左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