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

时间:2020-10-10 作者: 浏览量:

哈喽,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

世界精神卫生日:你了解这个节日吗?



首先让小编来为大家科普一下世界精神卫生日。

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世界各国每年都为“精神卫生日”准备丰富而周密的活动。包括拍摄、宣传促进精神发育健康的录像片、开设24小时服务的心理支持热线、播放专题片等等。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工作,并能够为其居住的社区做出贡献。



世界精神卫生日:测测你的心理健康吗?

下面大家一起跟着小编来进行一个简单的小测试吧!

问题:如果本世纪最壮观的流星雨将会来临,你会选择在哪里看这场流星呢?

A、海边

B、山顶

C、草地

D、屋顶



心理解析:

选择A的人:对你来说,当生活中出现挫折或者失败的时候,最好的安慰是爱情。所以,找到真心相爱的人,是你追求成功的同时必须要考虑的。

选择B的人:你是一个很乐观的人,相信再大的问题都会过去。对你来说,拥有一帮能够倾吐苦水的朋友是最重要的。

选择C的人:你有些喜欢用幻想来排解压力和焦虑。这样的排解可以顶一时之需,但从长远来看,你还需要自我成长、锻炼自己应对现实和挫折的力量。

选择D的人:你通常喜欢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的,让工作占据你大多数时间,这样的你比较容易出现人际关系问题。所以,你最需要的,是扩大社交圈,融入群体之中。

世界精神卫生日:你了解心理健康吗?

进行了上面的心理小测试之后,来跟小编一起学习一下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吧!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指在身体、智能以及感情上与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的心境发展成最佳的状态。它的一些标志包括:

(1)身体、智力、情绪十分协调;

(2)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

(3)有幸福感;

(4)在工作和职业中,能充分发挥能力,过着有效率的生活。

心理健康的标准:

(1)智力正常;(2)人际关系和谐;

(3)情绪积极稳定;(4)意志品质坚强;

(5)自我意识正确;(6)个性结构完整;

(7)环境适应良好。

世界精神卫生日: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那么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如何才能保持心理健康呢?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维护心理健康的途径

(1)全面提高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

(2)增强多种心理能力,包括适应能力、承受能力、自控能力、社交能力、康复能力;(3)创设有利于健康成长的环境,包括树立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建立和谐友爱的内部关系、提供公平合理的成长环境、保持张弛有度的工作节奏、创造宽严相济的管理环境,营造丰富活跃的文化氛围。

进行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

(1)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2)理性对待并接纳自己;

(3)及时宣泄心理压力;(4)积极参加社会交往活动。

世界精神卫生日:情绪的影响

情绪时刻影响着我们的心理状态,作为大学生保持积极的良性也十分重要,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情绪,情绪的作用以及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吧!



情绪:

情绪是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个体需要所产生的一种态度体验,是人脑对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关系的反映。我们通常表现出的喜、怒、哀、惧等都属于情绪。情绪在生活中是人的心理状态的晴雨表,反映着每个人内在的心理状态。

良性情绪的作用:

(1)愉快而平稳的情绪,能使人的大脑处于最佳活动状态,保持体内各器官系统的活动协调一致;

(2)愉快的情绪能使整个机体的免疫系统和体内化学物质处于平衡状态,从而增强对疾病的免疫力;

(3)达观快乐的积极情绪能使别人更喜欢亲近自己,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4)焦虑、忧愁、恐惧、愤怒等不愉快的情绪,只要适当,也是正常有益的。



不良情绪的危害:

(1)发生过于强烈的情绪反应时,心理处于极端状态,导致生理机能紊乱,干扰正常生理功能;

(2)发生持久的情绪反应时,心理长期处于失衡状态,导致机体的抵抗力降低,最终产生不可逆的躯体疾病。

 

调控情绪的主要方法:

(1)语义精确法。运用积极、合理、现实的语言描述我们所面临的处境,进而有效进行心理调节的一种方法;

(2)转移注意法。暂时转移注意使得心理状况得以恢复的方法;

(3)宣泄法。通过情绪表达、言语倾诉、体育运动释放心理压力舒缓心理压力的方法;

(4)升华法。舍弃现实中无法满足的需要,转向追求更能接受的现实目标,改善心理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