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国内交流

首页 · 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新媒体艺术学院举办陕西师范大学成越洋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12-17 作者: 浏览量: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能力、凝聚共识、共同发展,切实提高我院专业教师及学生对思政课程的学习和专业建设的能力。12月16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越洋教授应邀做题为“艺术类专业的课程思政与专业建设”专题讲座。

首先,成老师介绍了当下在复杂国内外局势、互联网生态多元价值观混生背景下,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同时分析了艺术类专业的特点,她认为,“艺术类的文科和工科院校由于自身不同的文化和历史积淀,课程思政有各自的特色和体系。”成越洋在讲座中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对课程思政进行的设计思路。

成老师还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开展的“埙娃传奇”系列儿童广播剧活动。据介绍,“埙娃传奇”系列儿童广播剧旨在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根本任务融入教育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创新通识教育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让学生能从不同视角、用不同感官阅读经典、聆听经典、触摸经典、享受经典。

讲座还围绕“如何帮助专业课教师提高思政教育能力”介绍了多项举措。据介绍,陕西师范大学播音主持系设立了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专项,通过专家“传帮带”,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育水平和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学校还实现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挖掘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德育元素,推动课程思政由点到线,再由线到面,最终形成内涵丰富、全过程覆盖的课程思政体系。”

成老师认为,要建设艺术类课程思政需要学校进行系统的顶层设计,“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特点,构建以专业为依托的特色课程思政体系,要帮助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外延,将相对独立体系的专业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是建成课程思政的关键。通过不同专业老师共同参与打造,以老带新,使得教师自身得到提高,同时课程的品质也得到了提高。”

此次讲座不仅使学生们对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的关键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也为专业教师拓宽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撰稿:傅异非 审核:左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