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工作动态

首页 · 学生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普丨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

时间:2019-04-05 作者: 浏览量:

    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

1、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

2、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特点

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麻疹: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及皮肤出现斑丘疹。

水痘:全身症状轻微,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泡疹与痂皮

风疹:临床特点为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大,全身症状轻。

猩红热:临床表现为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后脱屑。

流脑: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瘀斑、烦躁不安,可出现颈项强直、神志障碍及抽搐等。

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耳垂后)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血、胸痛、呼吸困难等。

3、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是怎样传播的

传染源:主要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

人群易感性:人群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有的病后有一定免疫力或持久免疫力,或者通过接种疫苗获得一定的免疫力。

4、什么情况下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与外界相通,受各种病原体侵袭的机会较多,由此而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天气骤变的情况下也易发病。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忠告: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感染,往往以普通感冒起病,容易不太重视,严重时才注意,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速度快,容易传给别人,并引起流行,特别是儿童。

 

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猎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公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ー)増强体质和免疫力

健康行为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倡导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注意锻炼身体等。

(二)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嘘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三)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

(四)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在冬春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五)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咳嗽或打喷嘘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六)发病后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七)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是个人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最重要手段。为保护个人健康,适龄人群应按国家扩大免疫程序,接种麻疹、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卡介苗等国家计划免疫疫苗,也可自愿接种流感、B型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水痘等疫苗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