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中西教育差别,现代课堂创新——新媒体艺术学院教学研讨与示范观摩活动

时间:2019-06-13 作者: 浏览量:

2019年6月12日,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观摩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研讨和示范观摩,分别由教学副院长王坚作了主题为《明大教学法及教学管理研修心得——教育教学改革建议》的报告、播音与主持系刘丽娟老师作了主题为《润物细无声桃李笑春风》的示范教学,新媒体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教学研讨与示范观摩活动。


 


刘丽娟老师首先进行示范教学。她通过对自己教学过程中的独到见解和教学范例为大家展示了融合传统与现代、极具创新特色的教学方式。“看似寻常最奇崛,成为容易却艰辛”,从认真备课到对学生知识的输入和输出,精心预计、由水变河;“问泉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以“星座座位”代替点名更能激发学生上课出勤率、发“练功钞”激发学生学习自觉性与主观能动性、将学生学习成果定制成书;更或有亲自为每一位学生写导师寄语,“昨夜星辰昨夜风,心有灵犀一点通”,激发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走进学生内心,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心灵的沟通胜于知识传递,师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汇之处便是教育的艺术圣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刘丽娟老师最后总结四句话——精心预设是上好一门课的基础、精彩导入是上好一门课的开端、科学提问是上好一门课的桥梁、组织教学是上好一门课的保证,并分享“设置悬念,创设情景。生动表演,寓教于乐。注意观察,情感交流。绩效考核,奖惩分明。”四点教学心得。享受人文的课堂,享受动感的课堂,享受智慧的课堂。刘丽娟老师向大家传递了教学的艺术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在于激励、唤醒、鼓舞。“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刘丽娟老师的教学分享与各位在场的老师共秉此信念,将进一步投入心灵,闻到教育生命的醇香。


 


接着,王坚副院长就2018年冬天前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行学习的收获同教师们进行分享和研讨。主要内容包括明大办学模式及赴美研修学习内容、中美教育理念的区别、中美高校科研模式的不同、中美学生管理体制不同、教育教学改革建议六个部分,王坚老师重点就中美教育理念的差异化和明大教育活动的做法及其优劣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并结合留学生表现情况的观察对我校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教师们关心的教学创新、科研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介绍。最后,王坚老师结合本次学习成果和当前新媒体艺术学院教学发展现状进行了问题诊断与分析,指出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上还亟待改进的一些问题,并对老师们提出了发展要求。这次研讨使教师们不但对于国际教育的先进理念有了进一步清晰认识,而且结合自身实际,对问题展开剖析,基于新的认识提出改进要求,是一次极有意义的教学活动。